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其七

朱少麟的《傷心咖啡店之歌》是一本遲來的讀本,它讓我想起大概十二、三歲的自己,即使外頭的活動多麼誘人,我還是心甘情願將整個假日耗在同一本書上。書裡反社會的主角像一面反射鏡映照著現在的自己,書上大量對於“社會規範與自我”的探討令我感到些微的憂鬱。我感到構築成“我”的根基有些許的動搖,於是迫不及待想要看到結局,又覺得有些害怕。我忍不住思考,到底我期望的答案是甚麽?

書上反覆提及Pink Floyd 的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迷離地唱著"Hey! Teachers! Leave those kids alone! All in all you're just 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 all in all you're just 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
(嘿,老師們,讓小孩子喘口氣吧!就連你自己,也不過是牆上的另一塊磚,擠在牆上,不能動彈......)


其實我很確定自己也是一名實行社會規範的自我扼殺者,且另一方面又在內心埋下反社會的隱性因子。因此,總是對生活如此不滿,卻又總是迅速地說服自己熱愛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