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6日 星期三

一生必聽一次現場甜梅號: 20100612 腦海群島發片音樂會加演場 @台北The Wall


我相信,沒有任何文字及影片,能夠描述並記錄一場精采的現場甜梅號。即便如此我仍感到我應該寫些甚麼;大概,是為了要將滿溢氾濫的情緒找個出口吧。

雖然甜梅號的音樂對我而言再熟悉不過,這還是我第一次去The Wall,也是第一次去參加甜梅號的Live。(不要怪我,我太宅......) 記得那天,一整天下著雨,我從學校的畢業典禮半途逃脫,帶著身上被打濕的狼狽,些許不能跟同學一起直到禮畢的遺憾的心情,還有難以按捺的興奮與躁動,一個人去The Wall拿票、排隊,為了與一場讓我心跳不已與的音樂邂逅。The Wall,這牆,就在熱鬧得要命的羅斯福路上一棟大樓的地下室,一如它的名字,孤獨、迷幻、光怪陸離;空間內縈繞的另類獨立音樂、刺青店、小白兔唱片行、一角的酒吧,厚重的與世隔絕之感,讓人以為身在一個標榜為"Music Only"的虛幻世界。它永遠是所有酷愛非主流音樂的樂迷心中的一道庇護。我想,往後我會常常出現在那邊吧.....
入場以後是一段等待開場的時間,會場中撥起迷離與壓抑的音樂,很好聽,也將期待的心情帶到了一個更高的地方,讓人似乎有漂流在空氣中的錯覺(後來才從ptt版友中知道是一個名為Interpol的樂團)。首先出場的是小蘇,接著是葉子、孟諺、小白,四個人到了樂器前各自開始進入音樂。現場沒有司儀、沒有排場、沒有介紹、沒有橋段沒有歡呼沒有鼓譟;可以聽見的是底下觀眾一片屏息的聲音。《No More Soundtrack》作為開場曲,鼓聲直擊心臟、嚴重影響心跳的節拍;吉他清脆得像是直接在腦海中響起,無法忽視更無法擺脫;貝斯的沉穩不急不徐貫穿整曲,像是一條壯闊的大河。第一首,開場不到三分鐘,我為之戰栗,熱淚盈眶,顫抖不已。在接下來的表演裡,我必須抱著自己的左臂,才能讓自己的抖動不至於失控。這樣的發抖竟一直持續到中場休息才漸漸平復,卻在下半場又開始發作。我想,這是我的心臟第一次為一個音樂會而高聲共鳴到這種地步。我甚至有一種想法,在那兩個小時之間,我不是我,而僅僅是作為一個音樂容器、情緒的產出者,接受每一個音符之後,貪婪地咀嚼、吸收,然後在體內轉換成情緒後奔湧而出。
這是一個幾乎沒有人聲的音樂會,除了小白在中場休息前、下半場開始時及音樂會結束之前,也總共只有這三次講話。歌曲的轉換之間不需要任何語言。觀眾也不需要語言。(一直到了第四曲觀眾才開始鼓掌)我甚至覺得掌聲及歡呼也不是必要的,只要將自身交給音樂,沉溺其中便可。另一個重要的原因是,每一首曲子的緊、鬆銜接一氣呵成,一曲接著下一曲,沒有時間與餘裕讓你去想,一首結束了、該鼓掌了。就是這樣令人沉浸不已無法自拔的音樂。不可思議的是,明明是這樣一個沒有語言的音樂會,一句又一句的文字創作片段卻是從我腦海中蹦跳而出,在光影消逝之間一瞬具現、幻滅;幻滅、具現。一如甜梅號新專輯的名字《腦海群島》,我想當下,我的腦海之中也有一個小小的國度,喧囂著狂放著,企圖掙脫我腦瓜的束縛。
就一如我之前所說,整個音樂會我得狠狠抱著自己的左臂以免失控。中場前的一曲是《三分之一搖籃曲》,我當時甚至忘記了呼吸,一直到曲子結束之時,才猛吸了一口氣。Totally breath taking. 這是我一直以來聽甜梅號的音樂都沒有感受過的。該怎麼說,甜梅號的音樂CD就像是經過精密的計算,考慮每一個旋律轉折時應有的情緒,注重鋪陳與爆發之間的距離。總是很感動、能夠輕易進入我的內心,甚至讓我以前有過“純淨、真誠、滿蘊熱情”這樣的評價,但從不讓我失控。但是現場的甜梅號呈現的是另一種不同的面貌。更加狂暴、更加絕望、更加瘋狂,同時本質上也更加赤裸、靜謐。我不知道原來甜梅號還可以這麼聽。那天的現場,我甚至對靜爆有了另一種領悟:原來存在一種音樂,當它激烈地、瘋狂地爆發的時候,你竟可以感受到它本質上是十分的安靜與憂鬱。又或者是一段舒心的旋律,明明是緩慢的、溫暖的,你竟可以感受到它本質上隱藏的衝動與瘋狂。所以音樂激烈地爆發的時候,我想做的不是狠狠地搖頭甩尾。反而想要以一種較緩慢的速度,重重地點頭、暈眩,落到音樂裡面去。
讓我激動不已的,還有《清醒夢》、《夜星子》及結尾曲《新流浪運動》。《夜星子》大概是整場中最狂暴的一首,發揮得最淋漓盡致,我想不只是我一個人戰栗了。我就站在離舞台不到三公尺遠的地方,每一位團員的表情我都可以清楚看見。這樣說也許有些厚臉皮,但孟諺在演奏這曲的時候,我甚至有了他的生命正在爵士鼓上激烈地燃燒的錯覺。他的眼睛、鼻子、手、腳;都與爵士鼓緊密相連。小蘇搖頭晃腦,我有種錯覺,他人並不在現場,而在旋律所創造出的意識流中遠去了。小白彈著吉他,整個人都瘋狂地跳了起來,甚至轉離了180度;我驚訝地發現原來秀氣如他竟也有如此強烈的一面。冷靜如葉子,多少音樂的爆破始終不在肢體上表現出來,竟也微微地踢踏著腳後跟。如果說音樂確實表達了他們的情感,我覺得,在那麽如浪潮般洶湧的澎湃之下,我幾乎無法站穩腳步。
20100612我在台北The Wall留下難以磨滅的回憶。重新認識了一次甜梅號,得到了新的驚喜與感動。
以下是以前的表演影片,感謝網友分享如此清晰的錄影。因為甜梅號現場表演的渲染力之深,影片與現場始終有段距離。如果你喜愛甜梅號,那麽,你一生必聽一次現場甜梅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