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1日 星期六

雜談

我組織文章的能力每況愈下,我真的該在寫任何文章之前,重新熟悉一下語感及文筆;但是有一些事我非記下來不可,於是只好將幾件事隨便湊合,於是寫了這個『雜談』。




【第一件事】
嗨。經過一番慘烈的浴血奮戰(?),我禮拜三的口試順利通過了,可喜可賀。接下來只要把論文補完就可以離校了,然後九月就要正式邁入職場啦。距離“擁有自己的小套房”的夢想又近了一步,嘿嘿。


【第二件事】


還有四天便可以看見Radiohead的現場演出,十分期待。我截至目前的人生大概有三場"dying-to-watch live shows", 第一名是Queen(但是主唱Freddy Mercury已去世多年所以不可能實現了),第二名是David Bowie,第三名便是Radiohead。

Radiohead的音樂對我來說,是跟青春期成長的回憶連結在一起的,譬如說歌曲《No Surprises》、《Fake Plastic Tree》、《Black Stars》等等,對我來說早已耳熟能詳,有許多已被自己歸類於“一生最愛音樂”的曲目之中;另一方面,他們關心政治、環境、社會,反叛又真切地把這種關心放入音樂之中,常引人深思。

"Are you such a dreamer / To put the world to rights / I'll stay home forever / Where two and two always makes a five "  --《2+2=5》 Radiohead
(你是否是個夢想家/ 決意把世界導向正確的方向/ 而我就永遠待在家裡吧/ 就讓世上的人們繼續相信2+2=5)


2+2=5的典故來自小說《1984》,大意是說掌權者壓迫人民相信2加2等於5,最後人民不得不相信的故事。Radiohead這首歌就在諷刺當時的時事,饒富警世的意味。

就像中國搖滾之父崔健說:
『文藝喪失了批判,只是娛樂。』

我想,Radiohead的音樂意涵早就超越了單純的娛樂。更不用說他們是多麼致力於音樂之中聲響的實驗,持續帶來嶄新的樂曲表達方式,是站在音樂流行浪潮最前端的樂團之一。商業的成功與藝術的創造在某種程度上常常有所衝突,藝術家的前衛與大膽要被市場上的普羅大眾所接納常常需要時間的洗滌,但可喜地這件事在他們身上不成立。

而我要去看他們的現場演出啦,爽!!!!(炫耀)





【第三件事】

我十分十分喜歡這首歌,它是一首來自電影 "Hedwig and the angry inch" (中譯:妖型樂與怒 / 搖滾芭比)的歌曲。電影是訴說一名轉性失敗的搖滾歌手的故事,關於她失敗的婚姻與愛情,及她的走唱生涯;而這首歌曲則浪漫地描述原來愛情的根源就像神話說的一樣......

這個社會錯綜複雜、無奇不有,令人驚訝或失望的事連續上演,還好還有一些美麗且純粹的經驗,讓人尚可相信有些事也許還是值得掏心掏肺的......

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