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9日 星期日

思緒迷了路


(借音樂一用。阿飛西雅《雨季》)

思緒紛沓,想說的話就像今天在颱風下暴漲的河水,翻滾洶湧,卻始終理不清一條脈絡。翻出阿飛西雅的專輯《失語的鱷魚社會》,讓他們慣有的吉他音牆夾著外頭的風雨聲,充斥誰也不在的房間,啊,我有一種被救贖的感受。

(此篇文章談及《四疊半神話大系》動畫、小說的內容,不想被雷請速速離開。)

颱風讓城市陷入了可怕的沉默,從窗外望出去看不見任何行人或車輛,唯有強風的呼嘯聲一陣一陣颳過。外面的樹正被吹得東歪西倒,這個世界的人都哪裡去了呢?還有人在嗎?我就像陷入了森見登美彥《四疊半神話大系》(小說中譯:《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的異想世界,故事中男主角自認為自己做甚麽都失敗,於是將一個只有四疊半(註)大小的房間視為自己所有的世界,不想離開。終於有一天起床後發現門外的世界變成了四疊半的無盡延伸。無論他敲碎左邊、右邊的牆壁,或者穿過天花板、地板,到處都是無數個跟自己房間一模一樣四疊半的房間.....誰也不在,終於如願以償處在了自己可以隨心所欲的世界。但是,誰也不在,無論是做了錯事的時候,或者做了好事的時候,沒有人唾棄,也沒有人嘉獎,誰也不在。

我無法忘記這個荒誕的故事讓我有多激動,大概因為無論我長大後,有多自認為獨立自主也好,多麼忠實貫徹自己的原則也好,內心深處依舊有著對寂寞的恐懼。就像是一邊大喊著“我不想隨波逐流”一邊又害怕自己被拋下。即使如此我此刻並不想扭開電視或打開MSN去確認人的氣息。雖然我還是想找人說說話的,儘管我並沒有特別有趣的話想說或真的有說話的動力,但就是想說說話或聽見一些話。即使如此我還是並不想扭開電視或打開MSN。

最後我陷入了對四疊半的胡思亂想之中,現實或虛幻已分不清。



(註)疊是榻榻米的量詞,四疊半的榻榻米正好構成了一個完美的正方形。最近才看完了這部動畫,畫風及故事無可挑剔,讓人想找原著來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