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

就從這裡開始吧:20101114 昆蟲白+Easy@海邊的卡夫卡


昆蟲白 - 510寢室

“就從這裡開始吧”




事情是這樣子的。喜愛一個樂團的原因很多,最直接的一種大約是被他們的音樂打動。經過一段時間,隨著不同的音樂被創作及發表,如果它們持續地觸動你,那樂團的意義於你而言漸漸超越了所謂自身的“喜愛”。它是你生活的一部分,一個當時的你的記錄點。你當下的記憶、情感、感受,已經與那些曲子連結在一起;多年以後即使所有你存在過的證據被銷毀、記憶變得模糊,但偶爾你還是可以哼上一兩個片段的旋律,同時也想起了某些感受。

甜梅號的意義於我而言就是如此。當甜梅號進入休團的狀態,成員之一的昆蟲白展開一個人的活動,我既感到好奇又憂慮:一方面希望甜梅號的動人可以延續,一方面又隱隱感到要脫離甜梅號光圈、不讓其它冗餘的事物模糊視聽而讓聽者聽見真正屬於昆蟲白的音樂,也許是一件挑戰的事。事實是人一旦對任何人事物產生了崇拜以後往往跟隨的會是盲目。因為愛屋及烏,也許一些本質的事情就看不見了。所以,可以聽見昆蟲白的音樂真正想說的話嗎?

這樣複雜的心情在我真正聽見第一曲之後完全消融了。“啊,原來是這樣啊。”在聽見開場曲“寢室510”的2分鐘我內心中的某一部分被那樣的音色觸動了。然後我明白,小白的嗓音不甚完美也好、我閉上眼或睜開眼也好、他是不是甜梅號團員也好;那樣純粹的音樂可以傳達至我的內心,無關其它令人分心的事,毋庸置疑。

印象深刻的好幾首包括510寢室、老房子、小市民、拼命走......負責這場音樂會暖場的是Easy,那是另一個意外的發現。Easy有一把十分吸引耳朵的嗓音,同樣用音樂說著對於生活及社會的感受。在這一方面,我覺得Easy及小白都是一樣感受細膩的人。我總羨慕這樣的人,他們對人們及生活觀察入微,並且以音樂表達直接的關心。不是內心真實的人一定做不到這件事吧?從他們的音樂我常常感受到了活著這件事。


Easy - 直覺


以“拼命走”作為結尾曲,宛若某種隱喻留下無限想像。

Easy Shen: http://easyshen.net/
昆蟲白:http://www.facebook.com/insecteensmusic 

如果你也喜歡他們的音樂,甚麽時候有空的話,不妨去聽一場他們的現場吧。去感受一場不賣弄的真實聲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