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二十五

已將朱少麟的《地底三萬呎》看完,心裡頭各種滋味交雜,疑惑、驚訝、哀傷、玩味,看完最後一章,又翻回至第一章重頭看起。此書之重,不僅僅是三百多張紙的重量,還隱含了人生、人性、哲學及思想種種層面的重量。讀一遍便是一番經歷,你沒想過的事,卻在書中體會其中滋味了。讀了一遍,還是不夠,總覺得還有許多事無法理解,還有許多隱喻未曾明白。毋庸置疑的是,它值得人讀上兩遍、三遍,耐人尋味。

所以我喜歡小說,尤其那種處心積慮,在文中隱隱捎帶信息,最是能牽動他人的思想及情緒的那一類。在重看一遍《地底三萬呎》之前,我想我應該稍稍將它擱下,先讀讀其他的書吧。下一本是村上龍《寄物櫃的嬰孩》。

“我一直不被需要。
所以我想我應該要成為不需要其他人的人。
但這樣實在是太寂寞了,所以我生病了......”
--村上龍《寄物櫃的嬰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