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9日 星期日

血液內的鼓譟:20100827 Long Hair Monster + Black Summer Days @ 地下社會


如果地獄也有鬼在玩團並玩出好音樂,我想長毛怪樂團就是最好的代表。

特別推薦Schiz(精神分裂症)



充滿嘶吼的80年代硬式搖滾,在詭譎撕裂的音樂中,聽者似乎可以聽見超越表象、接近精神層面的某些扭曲又崩壞的隱喻。他們的音樂不單是走走吉他和弦、打個與貝斯相合的鼓,然後主唱大多以嘶吼的唱腔歌唱這麼簡單,在技巧以外,尚且包含了對於世界的控訴,以及自己的態度。其證明是,當你仔細聆聽並讓意識跟著音樂流動,在感覺到赤裸的不堪、瘋狂與憤怒之外,你可能還可以聽見在嘶吼的某個轉折所流露的悲傷或者希望。在極致的張力中,大腦的神經就像一根根被拉斷,最後只能感受到血液的鼓譟、緊勒的呼吸與心跳。

我覺得這種音樂是十分熱情及富生命力的,與一般流俗的音樂大不相同,所帶動的情緒也大不相同,可惜當天的觀眾實在是太少了;是大眾樂迷的耳朵太狹隘了無法接受,還是成軍不到一年半的他們還未有足夠發聲的機會?毋庸置疑,他們樂團走的是一條冷僻的路,衷心希望他們越走越好,不要讓好音樂消失了!

當天的表演另一團是Black Summer Days,表演的是那種瞬間就會被他們明確的節奏感吸引的音樂。大多的樂團以吉他riff作為背景主要的音樂,而貝斯與爵士鼓負責節奏的部分,但是當天聽現場的感受是,他們團節奏之重,竟是同時以電吉他、貝斯、爵士鼓建構音樂的基底!再加上團員表演時的台風,就是讓聽眾情不自禁想要甩頭!(婉君都站到椅子上了......)

主唱的聲音我也很中意,那種不經意、散漫的唱風也代表了樂團的態度,聽起來彷彿玩世不恭,但其實仔細聽音樂旋律本身又可以聽見他們對音樂的認真與熱愛。我想這也是樂團迷人的地方,一首歌曲,成分絕不會只有主唱的聲音,每一個音符每一個旋律也代表了一些事,歌曲整體又說著一件事!

Black Summer Days的音樂請走這邊:http://www.myspace.com/bsdrnr
特別推薦Problem Child!

6 則留言:

  1. 非常感謝你打了這篇文章,形容我們樂團的title我覺得很有趣也很喜歡. 而且很開心你能聽得出我們想表達的情緒,讓音樂不只是音樂,而是種帶領人們前往體會更深層意念的聲響.

    如果我們有需要的話,可以把您的推薦文post在我們的blog裡面嗎? 我會著名出處,感謝!
    長毛怪樂隊-阿寶

    回覆刪除
  2. 當然沒有問題,這是我的榮幸!身為觀眾我才想要說謝謝,因為還有你們的音樂使得這個生活似乎並不那麼糟糕。期待你們的EP面世,也衷心期盼你們的活躍!: )

    回覆刪除
  3. 板主謝謝您的讚賞,我想把你寫的文章貼到敝團的facebook上面,希望您不反對~另外,也很歡迎您加入我們facebook上社團!

    再次感謝您為我們的演出寫的評論,Cheers~~Rock On!!!!

    回覆刪除
  4. 有用得上的地方歡迎轉貼:)
    說不上評論,這只是一篇不負責任主觀感想,如果說得偏差的地方就太不好意思了!
    Facebook社團在聽表演回來的那天就加入了,真的很欣賞你們的音樂!
    搖滾不死,rock the life!

    回覆刪除
  5. 在這個還不知道算不算是一個國家的台灣,以及這個充滿無數3C化的年代,到處充斥著"號稱"搖滾樂與龐克樂的"流行音樂",我的心中其實是充滿了悲哀,因為流行音樂本身是沒有任何問題,我自己也喜歡聽流行樂,畢竟音樂本身沒有好或不好,只有在聽的個人喜好有所不同而已,但是,當一些人或樂團或唱片公司,刻意的去營造出披上搖滾或龐克的流行樂時,我還是無法去接受這樣的一個事實,然而,這也畢竟只是一個我個人對這種我認為的"假搖滾'假龐克"的不喜歡而已,以上純粹為個人的想法,發發牢騷吧~我是Black Summer Days樂團與筋斗雲樂團的鼓手--金剛

    回覆刪除
  6. 前陣子才與朋友討論了相關的事,我一直以為,會出現這樣的狀況,聽音樂的人本身也應該負上一定的責任。怎麼說,大多數人被動地支接收電視媒體所宣導的事,以致於對“好的”“有價值的”藝術表演/音樂的判斷力,都來自於媒體,好像都是媒體說了算.....這樣的情況,難道不是因為大眾自己沒有去發掘什麼,只是一味接收造成的?
    就像金剛大哥說的這個現象,也有人因為一輩子聽過的音樂都被流行市場控制住了,所以對於唱片公司的經營手段,都無法分辨清楚..

    朋友的回答是,媒體是個雙面刃。雖然不甘心,但似乎在台灣,無奈就是要接受一定程度的大放闕詞才能被更多人發掘聽見。利用背離藝術美學的方法達到藝術的目的,這...

    我想說,能一直保持熱情不被熄滅就太好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