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1日 星期日

就是要將你炸得體無完膚:20100710 【LIGHT ON AND RUN VOL.2】Selfkill X VJ艾倫潘 w/ 聲子蟲@The Wall公館

即使到了距離表演結束快一天的現在,我的耳膜依舊隱隱作痛,我想我應該要休息個兩三天不塞耳機。但是這種被炸得體無完膚的感覺是十分痛快的,僅聽音樂就讓人情不自禁想要搖擺奔跳;加上迷離的燈光效果、印象派手法似的影片,在這聲色光影中,誰還需要迷幻藥這種東西!

私以為這場表演值得更多的觀眾。碰上貢寮海洋音樂祭,偏偏7/10這一天還是獨立音樂大賞,週末的夜晚The WALL的現場表演觀眾竟是不超過一百人.....我想這對聲子蟲及Selfkill來說都是不合時宜的表演撞期。面對稀疏的觀眾,我有些擔心這是否影響樂團的士氣,不過事實說明觀眾的多寡絲毫不影響兩團的表現(也不影響兩團的爆炸程度!)。

表演上半場首先是聲子蟲,表演的曲子大多是我未曾聽過的新曲。第一首開始就是一場大爆炸;緩調子的鼓點重擊,加上Lo-fi下的破音吉他,流暢的貝斯,隨著演奏逐漸加快速度、加重電吉他的delay,然後就像承受不住空氣中的鬱結,樂團的三人在舞台上華麗暴走。樂團背後的黃白兩重聚光燈在此時開始以極快的速度閃爍,讓人頭暈目眩,盯著團員的動作卻看不真切,一閃一現的動作就像電影效果的瞬間停格那般虛幻。

聲子蟲的音樂整體對我而言,Lo-fi太多、Delay太多、太過擺盪,沒有明確的旋律讓我的情感有所依附;但是爵士鼓的音樂表現令我十分喜愛。我喜歡那緩調子卻力度十足的鼓擊,就像是某些人說的話,不需一路以喧嘩高聲宣告,沉穩,卻直擊心臟。他們的音樂雖不是我的最愛,但他們絕對是我期待的樂團之一:團齡尚淺,有些曲子意外地非常合我胃口,尚有許多發揮的空間。

下半場的Selfkill配搭上艾倫潘的影片,讓我有一種身置法國印象派電影內的錯覺。反覆的旋律、反覆及倒帶的片段;細碎的分鏡、可以切割成片的旋律,不連貫的零落之美。所表達的不是一件既定的事實,而是一個概念,一種情緒啟發的誘因。Selfkill的音樂沒有聲子蟲的猛烈、迴盪,多了一分憂鬱與沉重。即使音樂以瘋狂的味道爆炸開來,那也是令人屏息的鬱結。少數曲子在少數的片段中依舊加入了人聲,更是將情緒大肆渲染。也許也有歡快的曲子,然而我的心思全被那些較憂鬱的曲子吸引了,沒有多加注意也說不定!

20100710在與海洋音樂祭毫不相關的另一方,一場同時間的現場演出在The WALL亦精彩進行。他們值得更多的觀眾,真的!

6 則留言:

  1. 你好,我是selfkill的企劃, 謝謝你來參加星期六的活動, 更謝謝你的分享. 請問我是否可以轉載連結到selfkill的粉絲頁上來分享呢?謝謝.

    回覆刪除
  2. 拙劣文筆可能有些東西寫得不準確,不嫌棄的話轉載是我的榮幸!=D

    回覆刪除
  3. Hello, 謝謝你! 不過好糗, 我貼到fb上, 預覽的文字部份居然是我的留言,而不是文章內文...有可能刪掉留言嗎?不好意思 >"<

    回覆刪除
  4. 讓你麻煩了>"< 結果我直接貼到粉絲專頁了,好害羞(shy)

    回覆刪除
  5. 哈哈!我還擔心您害羞, 自己貼更讚阿!!selfkill很需要粉絲心得文分享~~ 謝謝歐!!

    回覆刪除
  6. 因為你們值得更多人聽見你們的音樂,請繼續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