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

窗外是城市的夜景

過去的這一個禮拜,忙著聚餐、忙著搬家、忙著處理離校前的一些事務,幾乎沒有閒暇的時間;當一切終於消停的這個夜晚,我在不屬於自己的房間開始想寫一些文字,望向左手邊的窗戶,發現外面是城市的夜景。

過去的四年總愛笑說中央絕對是適合養老的地方。與市區接通的公車需要三十分鐘的車程,中央就像獨立在市郊某角的大學城,沒有機車如我,從前甚至可以一個月不離開中央。校園隨處可見閒散的人們。但台北這個城市不一樣,剛來到台灣,台北的精彩、炫麗、污穢且冰冷,讓人無所適從。這裡的每一個人似乎都很懂得生活,同時卻又過於無情。台北甚至讓我有只想趕快離開台灣的想法。但是四年之後,我對於能在台北生活由衷感到高興,是我改變了吧?

我想那曾經令我魂牽夢縈的西藏的天空已經悄悄褪色。也許我太高估自己,姿彩的花花世界對我而言並不如想像中可輕易不屑一顧。事實是,在這個看似不屬於我的城市,我確實找到了屬於自己的角落,可以自由自在,做自己喜歡的事。看不完的書、聽不完的音樂、發言自由且人人平等的社會。我希望有一天我爸爸媽媽生活的地方也可以變成讓他們感到安心並快樂生活的地方。

身邊的人一直在改變,我想之所以感觸之深,大概是共同經歷了彼此從小時候變成大人的階段。原來背景那麼相似的我們長大以後價值觀竟會產生如斯巨大的差異。有一點遺憾,但我們終究是不同的個體,差異的隙縫無法刻意彌補。於是,即使無法認同,也只能尊重彼此並保持距離吧?在這樣一點一滴的失望直到看開之間,我想我也許對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能更冷靜地對待,也就是說,現在的我不需要他人的肯定,也能認同自己,作為一個個體在群體中生活吧。我想這是一件很好的事,但也是冷漠與自大的開端。所以,拜託,在我初衷還沒遺失之前,不要讓我成為那樣的大人(至少不要那麼快)。

無論在何方生活,無論我的習性、信仰有任何變化,我但願我仍然是我。眼中是哪個城市的映像,其實都無所謂。

3 則留言:

  1. 真的很希望能够赶快到达你的阶段,因为一直渴望认同让我很痛苦。
    我一直在寻找一个方法,怎样与想法背景价值观不一样的人和谐相处。
    好失望,也许事情根本没我想象中可以那么完美。

    毕竟,他们是我最在乎的人啊。

    回覆刪除
  2. ZH:
    曾經有一句話影響我很深
    “存在,不需要被證明”
    存在本身是一件純粹且堅固的事實,所以無論如何,也不需感到悲傷。: )

    回覆刪除
  3. 希望如此,i have to move on=)
    真的不喜欢现在这个样子,感觉好卑微。

    回覆刪除